Nostalgia

云蒸霞蔚之仙居

端午

*端午安康!

  “喂,江苏,端午来我家过节吗?”

  “为什么要去你家,我在自家待着不好吗?”

  “你的弟弟妹妹们,有哪个愿意收留你的吗?”

   江苏不说话了,他感觉自己膝盖中了两箭,浙江还在电话那头絮絮叨叨的说着,今年端午嘉兴操办的,好像挺有趣的样子,不过为了找回场子他也没立刻答应。“我看看时间啊,我很忙的,也不知道有没有空。”“别的省忙,我信;你忙,我不信。你的弟弟妹妹们那么能干,你整天就喝喝茶听听曲就好了。反正地址发你了。”

   端午那天,江苏如约而至,那个时候他还不知道等待着他的是什么。五芳斋的粽子吗?乌镇的游船吗?不,是蜘蛛煨蛋。江苏刚到就被浙江塞了一个鸡蛋在手,虽然潜意识告诉他一定没那么简单,但是浙江一直强调就是传统的端午习俗再加上自家的汪曾祺先生也写过一篇《端午的鸭蛋》疑虑就消了大半。将信将疑的把蛋剥了吃,虽惊讶于为什么蛋的一头会是破的却也没发现什么异样,直到嘉兴端了一盘刚搞好的鸡蛋来,他才知道某些不好的事情已经发生了。

  “你给我吃了什么?”“鸡蛋啊,还能是什么”“如果只是普通鸡蛋的话为什么要弄成这样子?”“你想知道啊,自家打开看看呗。”看着不断作死的自家哥哥,嘉兴明白知道真相后的江苏先生是不会轻易放过他的,实在是不忍心看下去了,嘉兴选择默默远离这两个人。“哥哥,自求多福吧。”嘉兴如是想。“所以,你给我吃的是加了蜘蛛的鸡蛋,昂?”,江苏在笑,皮笑肉不笑那种,挺瘆人的,不过浙江也不会怕。“这是很滋补的,我是为了你好啊,江苏先生。”浙江回以灿烂一笑。“那感情好啊,真是麻烦你了,作为回报多在床上休息几天也是不错的选择呢。你说是不是,浙江先生?”这大概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吧……


*  桐乡石门镇是我国著名漫画大师丰子恺先生的故乡,“蜘蛛煨蛋”这项民俗,在他的《端阳忆旧》一文里,曾经有过具体的记载:“我幼时,即四十余年前,我乡端午节过得很隆重……我的母亲,忙于‘打蚊烟’和捉蜘蛛:向药店买一大包苍术白芷来,放在火炉里,教它发出香气,拿到每间房屋里去熏。同时,买许多鸡蛋来,在每个的顶上敲一个小洞,放进一只蜘蛛去,用黄纸把洞封好,把蛋放在打蚊烟的火炉里煨。煨熟了,打开蛋来,取去蜘蛛的尸体,把蛋给孩子们吃。”据说,这样的“蜘蛛煨蛋”能够起到驱毒作用,孩子们吃了之后夏天不会生痱子和疥疮。

 

评论(1)

热度(71)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